close

其實十字繡是一樣很簡單的手藝,要完成一件十字繡作品或圖稿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


真要說來十字繡也不是挺容易的,但為了加速大家了解十字繡,我這篇是極簡單的講解篇


1.首先,要準備的是十字繡的圖稿(繡圖)、線、十字繡針、十字繡布,當然,


初學者是建議先做簡單小圖或簡單材料包會比較好哦!這裡示範的是十字繡材料包,


裡面有附完整十字繡圖、針、線和布
2.


(1)影印圖稿:一般在決定繡圖和事前準備工作後,我會將繡圖影印一份,用影印本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可以自由在上面做記號,而不怕破壞原稿。


(2)畫線:拿有顏色的筆在圖上畫線,通常圖稿上會有淡淡的10*10格線,我都會再畫上比較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亮的顏色來方便區別,也方便對稿



(3)點出中心點:通常圖上會標明中心點箭頭,在圖的上方和左右,往中間對,就可抓到中心點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也就是圖中橘色螢光筆的位置



(4)抓繡布的中心點:先將繡布平放



對折



再對折,就是中心點了,



用消失筆(水消失或氣消筆都OK)點住中心點


3.起針:


十字繡的針有大也有小,因為布的格子大小會用不同的針,當然,繡線所用的數量也會跟著不同


我這兒就先不詳敘,以我這篇為例是18格布,用26號繡針,單股線(一條線的意思)


(*這幅圖用單股線,是材料包說明指示要用的,一般18格布用兩股線才不會露白太多)


(*這個用針也不是材料包附的,因為我喜歡用小一點的繡針來繡,所以都拿26號繡針繡)


(PS:一般最常用也最好用的是14格布,二股線(兩條線的意思))


動作的方向是以個人的手感為主,沒有一定要從哪個方向或動作開始


我的習慣是由左上起針



再往右下



此時,翻到背面,將多餘的繡線那頭用手指固定住,再將繡線收緊



繡線拉好後,會如圖,記得下幾個動作要繼續將線頭藏住



再由右上出,左下收



這樣就形成一個十字



繼續往上繡,一樣由左上出



右下入



再右上出,左下入,記住,只要方向相同就可以,不需要一定要先從哪裡做,


這個作法繡出來的十字,從布面斜看,/線都是在上面的,才會有整體感,不會亂亂的



再示範一整排先\\\\\\.......



再////////



4.收針:有些人收針會直接在布的背面打結,可是錶框時,布面會凹凸,


所以,我會把線藏起來,如圖



(PS:如果你的完成品是要拿來做抱枕,那最好用打結的方法,這樣才不容易脫落)


再起針:用另一色線起針時可以不用剛才的步驟,可以直接如圖將線藏住起針



通常有些人,會一開始就把10*10的線整張全部畫好,看個人習慣,我習慣是繡到哪畫到哪


氣消筆的消失很快,有些可以維持2~3天,有些一下子就會消失,水消筆雖然可以比較持久


但要小心哦!放久了沒完成,可是會洗不掉的



以上純屬我個人的習慣,有些方法也是東學一些西學一點來的,


要很講究的話,我就沒辦法了


真要學的很全套的就請去找專業的老師上課去囉!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